全国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

作者: 时间:2019-11-27 点击数:


大赛简介

“全国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是面向大学生的群众性科技活动,目的在于引导高等学校在教学中注重培养大学生的创新设计能力、综合设计能力与协作精神;加强学生动手能力的培养和工程实践的训练,提高学生针对实际需求进行机械创新、设计、制作的实践工作能力、吸引、鼓励广大学生踊跃参加课外科技活动,为优秀人才脱颖而出创造条件。

学生参赛要求

大赛每两年举办一次,在校本专科大学生均可参加。根据全国大赛组委会发布的本届竞赛主题及题目要求,准备项目,参加学校组织的预赛、决赛后,获推荐方可参加省级比赛,省级大赛获奖后获推荐方可参加全国大赛。单个比赛项目参赛学生数为5人及以下,指导教师数为2人及以下。

参赛者需提交所设计作品的物理样机、方案设计及三维动画演示视频、作品设计说明书(包括纸质和电子文档)及完整的设计图纸。大赛本着“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进行,由组委会特聘的专家评审委员会评选出大赛的各项奖项。

参赛项目涉及他人知识产权的,报名时需提交完整的具有法律效力的所有人书面授权许可书、专利证书等。

比赛赛制

大赛采用各校级预赛筛选、省级赛区比赛、全国比赛三级赛制。校级预赛筛选由各高校负责组织,省级赛区比赛由各省(区、市)赛区大赛组委会负责组织,全国比赛由各省级赛区按照全国大赛组委会确定的配额择优遴选推荐项目。

比赛赛程

1. 每单年3月由组委会发布竞赛主题及题目要求,各高校自行组织预赛筛选省级赛区参赛项目

2. 次年(双年)3-4月进行省级赛区参赛报名。

3. 同年5月进行省级赛区大赛。

4. 同年7月进行全国大赛。

奖项设置

大赛设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获奖项目颁发获奖证书及奖杯(一、二等奖)。

设高校优秀组织奖、优秀指导教师若干名,颁发奖牌或获奖证书。

西安理工大学省级示范教学中心